首頁
1
最新消息
2
技術
3
知己知彼,百戰不殆-談農作物病害預防概念與操作4
https://www.agprime.com.tw/ 佑辰有限公司
佑辰有限公司 406 臺中市北屯區遼陽北二街11-1號
葡萄是栽培技術門檻高的作物之一,有許多人求助於我們,有少部分願意接受我們的建議,遵照我們的建議,最後獲得比往日更好的成果。因此,我們也從中蒐集到,許多利用百發酵素提高葡萄品質與產量的成功案例,因此整理出這篇「百發酵素幫助葡萄高產高質量的三個關鍵」,要來和大家分享,就讓我們耐心地看下去囉!百發酵素幫助葡萄高產高質量的三個關鍵第一個關鍵:葡萄採收後,到落葉剪枝前的養護期採收後的枝條會持續進行光合作用累積養分並孕育下一季的芽點,此期間累積的養份決定下一期葡萄生產的成敗。因此,在葡萄落葉前,噴灑百發酵素1000倍稀釋液2~3次,來提高葡萄的元氣,也新芽點能夠蓄積更多養分及能量,以便於在下一次的點芽時,爆發出更強健的枝條與完整的花序。第二個關鍵:葡萄點芽之前葡萄點芽多使用二氯乙醇溶液,只要把配製好的二氯乙醇溶液,每公升再加入50CC的百發酵素,並混合均勻再開始點芽作業,配合強健的芽點,葡萄萌芽更整齊,枝條與花序也生長的更好。第三個關鍵:3~5片葉,到花序伸展完全前持續以百發酵素促進枝條與花序成長,以1000倍稀釋液,隨藥噴灑2~3次,即可觀察到花序伸展漂亮,後續的開花授粉品質也提高。(若能搭配蓋澎湃1000稀釋液,效果加倍!)  https://www.agprime.com.tw/hot_122995.html 利用百發酵素生產高品質葡萄的三個關鍵 2024-03-05 2025-03-05
佑辰有限公司 406 臺中市北屯區遼陽北二街11-1號 https://www.agprime.com.tw/hot_122995.html
佑辰有限公司 406 臺中市北屯區遼陽北二街11-1號 https://www.agprime.com.tw/hot_122995.html
https://schema.org/EventMovedOnline https://schema.org/OfflineEventAttendanceMode
2024-03-05 http://schema.org/InStock TWD 0 https://www.agprime.com.tw/hot_122995.html

相關連結:http://agprime.pixnet.net/blog/post/251327734

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知己知彼,百戰不殆」,這句話出自孫子兵法,意思是只有確實掌握我軍與敵方的情報資料的時候,才能於兩軍交戰時,採取適當的應對方式,並立於不敗之地。套用到農業操作上,我們要幫助農作物與病害對抗,也要認清農作物本身的特質與病菌的情報資料,採取適當的應對措施,方能立於不敗之地,也就是預防病害的概念。

 

知彼:

1。認識微生物

從生物學的角度來看,所有生物活著只為了兩大目的:存活與繁衍。動、植物如此,微生物亦如是。

為了生存並求順利繁衍,微生物所在環境必須滿足下列三項條件,才能順利生存與繁衍:1.氣候適合、2.資源充足(食物、空間)、3.沒有天敵。只要有一個條件不符合,族群擴張就受到影響。

2。農作物病害的成因

農作物病害的發生,意味著栽培環境中存在有害微生物(病原菌),而且生物族群數量擴張的三項條件同時成立。即環境條件合適、資源充足(以農作物作為食物及居住空間來源)與缺乏天敵或競爭者(環境有益微生物或以病原菌為攝食對象之生物)。

 

知己:

1。栽培環境

前面提到,要發生病害,就要有病原菌的存在。如果能避免環境中存有病原菌或病原菌數量稀少,病害發生的機會自然會大大地降低,因此養成並做好田間的衛生管理的習慣,就變得很重要了!

2。農作物健康狀況

農作物的健康度會影響病原菌入侵的難易度與擴張速度。一般而言,健康的農作物葉片表皮層緻密光滑有光澤,病原菌不易附著(成為寄居空間)或入侵(成為食物來源),也比較能夠對抗風吹雨打,不易有傷口產生,自然降低病害發生的機會。另外健康的農作物也比較有能力及養分製造分泌對抗病菌入侵的防禦物質,例如精油、生物鹼、酚類等抗生物質。

 

知彼、知己之後

綜合上述條件,影響農作物預防病害發生的關鍵要素,有下列幾項:環境氣候條件、栽培環境中病原菌的存在與否與數量、農作物本身健康狀況(容不容易成為食物及居住空間來源)、天敵、競爭物種。針對每項關鍵要素,我們團隊提出應對方法及優缺點分析,製成表格供各位農友參考。